河间一嫩的

讨厌我的人多了,你算老几/
道德谴责制高点意见领袖/好好的一个人,可惜疯了/劝你真诚/等待雷神

Kang Seungrok 강승록

[魔道祖师] 怼薛洋

说得太好啦!!!这就是我从来不站“薛晓”或者“晓薛”!因为他不配!!!

素节-故纸堆:

* 题目要简洁明了,嗯。逻辑并不严谨,有不同意见,欢迎理性商榷。


* 不打此人tag,因为不想出现在该tag的参与人里面。


=========正文==========


早就想怼了。


此人是我读完魔道最不喜欢的角色,但是,对于文学作品中因为剧情需要而创作的反派,理解他的存在。可是,进入同人圈后,此人的人气和某些cp的热度,让我震惊。只不过,存在,并不一定就合理,有人气并不等于要赞颂。


以前一直憋着没说什么、也不想理,一方面觉得自己文笔不够,另一方面觉得说了也白说,不值当的。但是,久了觉得,该怼就要怼。说出来,至少我就爽了。


一、罪与恕


这里首先安利一部很棒的韩国电影,叫《密阳》,李沧东导演。人都是有罪的,只要诚心忏悔,上帝会宽恕你的罪。那么,谁来宽恕受害者?谁又有资格代替受害者来宽恕加害者?以及,何为忏悔?


薛洋罪行累累,大到杀人放火、小到抢别人的糖葫芦。其行昭昭,劣迹斑斑,无可辩驳。且,毫无悔意。


更可耻的是,他没有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的一丁点责任感和羞耻心。无缘无故就掀了小店的摊子,要别人去给他赔钱。灭了常家满门,被押上金鳞台,敢做不敢担,要躲在金家的庇护后面求个苟活,还好意思厚着脸皮对晓星尘说“走着瞧”。


若觉得自己随意欺负人是对的,那就别缩啊。要觉得晓星尘的责罚是错的,那就约战啊。别说灭了白雪观是因为能更深的报复晓星尘,显得薛洋对人心有多么清楚洞彻,他就是打不过晓星尘,所以报复到其他毫无防备的人身上。他连自己,都还没看清楚呢。说他阴险小人,都对不起小人这两个字。


若弱肉强食是对的,那就别怨自己被力量更强的人擒住。若欺凌弱小是对的,那就别怨自己被别人压断一根手指。若滥杀无辜是对的,那就别怪别人的刀架在自己的脖子上。只允许自己胡作非为,不容忍别人有丁点的指摘,这算什么?


薛洋之罪,于理,罪不可恕,于情,罪当诛心。


用WIFI的话说:“薛洋必须死”!


可笑又可叹的是,他的行为居然得到了上帝视角的一些读者的宽恕。幸好,审判薛洋,不需要陪审团。


二、自我与自由


在薛洋的概念里,对与错的标准与普世标准不同,他的标准是“自己”。对自己好就是对的,对自己不好就是错的。甚至,有时候不一定要对他有不好,只需要他不乐意,那就是值得惩罚的,譬如一个小摊。而只要是能让他高兴,那别人就理当为牺牲自己满足他的欲望,譬如一支糖葫芦或一个村的人命。


极端的自我中心、极端的自私自利。


他的一举一动无视世间法则、无视公道人心,仅凭一己好恶。若这可以叫做自在潇洒,那天地侠气皆可一哭;若这可以叫做个性自由,那凭什么要牺牲他人的自由,来成全这无原则的爱恨?若这可以叫做桀骜轻狂,那无间地狱、群魔乱舞处,当是极乐天堂。


人可以关注自我,但首先不能忘了自我是在哪里生长。谁也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不想要规则的约束,那请先提着头发离开地球,重力也是约束。


懂得体谅别人,才能认识自己。懂得承担责任,生命才有重量。


只能接受别人给自己的好,却不懂得去付出与体谅。那么,薛洋不配吃晓星尘给的糖。更遑论其他。


三、善与恶


世间本没有绝对的好人与坏人,但是有善与恶的标准,有道德的立场与判断。


人之初,性本善也好、性本恶也罢,总有一个成长与教育的过程。


薛洋这个人物,就是作为一个“恶”的代表来塑造的。作为一个支线剧情中的配角,他的角色塑造不完整。其角色完成度,比金光瑶差很多。从小说来说,并没有呈现他的性格成长轨迹。只讲了他小时候被欺负丢手指的故事。


那么,他在夔州为一方恶霸时,又害多少人丢过手指呢?谁知道,天都不知道。


现在流行一种论调,爱用童年阴影去解释恶人的行为根源。可是,童年虽重要,却不是人格形成过程中的全部,更不是用来掩饰已造之孽的遮羞布。


我同意说,应该给流浪的孩子、给缺乏关爱的留守儿童,多一些关爱、多一些温暖、多一些引导教育,以免他们成长为薛洋这样的人。


但这不意味着,已经成了薛洋,就可以因为他的童年而赚取同情。若同情心泛滥,请去关爱山区儿童,谢谢~


薛洋是个言行一致的、纯粹的“恶人”。他用自己的一生诠释着,什么叫做无恶不作。一个脸谱化的“恶”字代表。小说中描写的情节中,他没有从内心深处对谁好过。即使在义城后期,他也只是没有继续害人罢了。即使他和金光瑶,有个“恶友”之名,但也是利用关系,谁又把谁真的当作朋友了~


心中没有阳光,不是因为阳光不曾普照,而是因为没有把心打开,让阳光照进来。不要去埋怨成长环境的缺爱、不要去抱怨其他人的欺负与轻视,不是自己先看轻了自己、自己先关闭了内心,就不会越活越阴暗。


若真的看透了世间的不公、若真的不屑于世俗法则的虚伪、若真的任侠潇洒不服世家,那么,便请用自己的力量去面对苛责寻一个公道、庇护想要庇护的人,比如像魏老祖;便请揭破虚伪的面纱、争一片正气天地,比如像聂明玦;便请用自己的努力、行侠辟径开宗立派,比如像晓星尘和宋岚。纵然,看起来,夷陵老祖、聂明玦、晓星尘、宋岚他们都失败了,但是,他们的努力不是空的。


反而,薛洋有极高的天赋、有极强的能力、有金家提供的极好的资源,可是他,除了为自己泄愤复仇、为金家当刀,其余,什么也没做。


无心、无爱、无善恶。


晓星尘纵然救了他的残命,救不起他的败魂。人无心,已死。薛洋修的鬼道,是现世之鬼、人间之狱。


所以,即使是义城后期的薛洋,过着看起来安静平和的日子,每天买买菜斗斗嘴,但他的心并没有改变向善。遇到不喜之事,依然阴绝诡毒。依然不敢面对真实的自己。否则,为什么要割宋岚的舌头?在对战之中,是割舌头更容易、还是割喉咙更容易?他不过是不敢让宋岚说话,内心深处不敢面对真相罢了。最后被晓星尘逼出真相的时候,崩溃玉碎的是晓星尘、假笑瓦全的,是他薛洋自己。他为什么要扮作晓星尘,为什么要模仿的那么像?怕是他自己都看不清自己到底该如何了吧~


一个虽有天赋才华,却满腹阴诡不平,极度自我中心,又没有能力和魄力为自己承担责任的懦夫。还想背负霜华剑,剑上的重量,他扛的起么?


用蓝湛的话说:“你不配”!


演戏的是疯子,看戏的是傻子。书中人物再怎样,他并不真实存在,也庆幸他并不真实存在。倒是读的人,从书中人物身上,读出了什么、喜爱了什么、憎恶了什么……都会带到现实中来。


故而,想要拍案一喝。


故而,当有掩卷一叹。


======================


补充:


继续强推 南郡太守吃不吃 姑娘的评:关于魔道祖师义城篇人物的吐槽(上) 关于魔道祖师义城篇人物的吐槽(下)


特别是她文中那句:“如果每个人都如薛洋一般受到磨折就反弹给无辜之人,那痛苦和罪恶就会像池塘涟漪一般相互交叉影响,越扩散范围越大,整个池水终将不再平静。……究竟什么时候人们开始倾向于站在施暴者角度说话,而忽略被害人感受的?


=====================


再补充:


这文下面的评论,楼高的让我感动……T-T 简要摘取了一些评论(还从别人家楼里转载来一段),放在这里:



       義城篇的劇情濃度很厚重、高度的懸疑幾乎沒有低潮。所以喜歡薛洋這個角色的設計,我能理解。但是若發散「消費兒時遭遇可以合理化暴行」,極小化反社會的一面,極大化悲慘的一面,這不是賣慘什麼是賣慘?況且比誰慘就有理了嗎?在大是大非之前,再怎麼找理由也無法粉飾他泯滅人性一面。╮(╯_╰)╭


      薛粉說薛洋慢慢變好的言論就在薛洋假扮曉星塵二次屠殺常家得到反證,曉星塵都死了也不放過他,摧毀他的清譽、讓世人眼中的曉星塵有了汙點。他如果有一絲悔過,就不會指揮宋嵐屠盡義城,也不會殺死阿箐,更不會要脅老祖替他聚魂了 



    從辣雞洋的行事所為看,他非常,自我,社會化程度低(或者說自我到不願社會化…用三我來看牠與瑤妹,頗微妙,自我、本我%度不同就是),而且…記仇不記恩?牠的人生中,未必不曾有過小星星以外的善意,只是不夠好/持久(而且小星星是源於牠的惡意報復緊黏著才那麼持久啊扶額),所以辣雞洋的斷指口述也只是片面…


    除去殘心,辣雞洋還是那種,輕易接收別人施予牠的惡,然後增幅擴散殃及旁人的那種貨色...非常有病,而且是自知有病卻不治療(是說其實也沒藥醫了),並為此而自喜的繼續犯病...


   忘記在作者有話要說還訪談了,秀秀也說,辣雞洋不可能變好,更不能相比。


   畢竟辣雞洋只說了斷指,誰知道後面有沒人給牠救治,性格歪成這樣…以及牠的鬼道流氓又是哪習得的…唔,我不大認為辣雞洋有覺得承了小星星的救命之恩,從牠發現是小星星救了牠的反應可以看出…辣雞洋應該會認為牠的下場是小星星造成的,畢竟不是小星星破了常家滅門案,牠可能還在安穩的做牠的金家客卿…後來,也就小星星滿足了牠幼年求不得的執念,而且是持續不間斷的。



       有人说他义城后期变好了……从经常杀人到少杀人这能叫变好吗?童年悲惨并不能决定一个人最后的命运!


       我不觉得残疾能让人从里到外彻底坏透,要整个人坏死,心是最先坏死的。 



       既然有上帝视角看人,那就看多人做事。反正某人搞事作死直到临死前都没停,义城荒了还有路过的旅人会倒霉,操纵宋道长打高手,自己披着晓道长皮出门祸害也没断过啊。用生命做一个危险搞事分子,把他想好都对不起他本人的坚持。自爆的黑历史是一面之词,也坐实了他没救的后续,屠人满门的借口真好意思了,被人当证据洗白看着也很酸爽。统计下实际破坏,那个单方面的动机越放大越空( 糖同理,放大就什么都不是了)。顺着一个人品不行的人说的话来思考他关心他信任他,也是单chun的仿佛在逗人笑。


     某人本来就自黑很嗨,明显是搞事自豪没救不想好。义城线一路看看,某人做坏事的反应不要太快啊,用计让双道长be后,当天给阿箐削苹果时候也是支狠招损她,没几天(隔天?)就把宋道长炼成凶尸,露馅时候能直接用了,为什么那么熟练,因为平时就没少锻炼啊!几年不见对阿箐下手也是快准狠。对一个用生命诠释滥杀无辜永不放弃的撇捺水查,说他灰色都抹杀了他努力啊,我这么善良怎么忍心呢,摊手~



     我最受不了的是同人寫曉星塵接受他!喂曉星塵一聽到他的名字就嚇到舊患流血,見著他本人更提劍便刺!……薛洋賣不了悲情他只能賣屍毒粉啦!



    薛洋和羡羡有什么可比之处?羡羡本性是最最善良最最好的,他尽一切的可能保护他要保护的人,几乎从来没为自己考虑过,一心都想着别人,三观无比正。薛洋就是个自私自利以自我为中心的恶魔,这两人完全相反,不明白那些说像的人是什么眼神。 



    薛洋既不怀良友之德,又无云龙肚量,实在没什么好的。 



       每次看到有人说星星喜欢在义城的生活我就忍不住辩驳啊!暂且不论那段生活是否是建立在被欺骗以及双手沾满鲜血的前提下,只说星尘宁愿再也回不了师门也要下山是因为什么?为了“除魔歼邪”,“建立不以血缘为优的门派”,别忘了,晓星尘是一个会跨省抓捕罪犯,即使双眼已盲也会尽己所能除魔歼邪的“性若蒲苇,坚若磐石”的人,这种人的人生理想注定不可能是种田,义城那段日子与其说是粉饰太平的“宁静”不如说是桎梏。之所以会这么喜欢晓星尘,这么喜欢双道长也是因为这些原因。与其单纯狭隘得去定义“弯直”抑或“友情”与“爱情”,不如说触动我的从来都是双道这二人的品性以及他们之间的羁绊与关系性。


=====后记====


最后,感谢看到这里的朋友们。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每个人有自己喜爱一个角色的权力和理由。我写这个不是为了劝某人粉或某些cp粉,更懒得引战,不在一个频道有时候是很难交流的。我只是说出自己的想法,也就罢了。各人自己,求仁得仁吧。


善言不辩。


PS. 评论楼太高了,恕我后面就不再逐条回复了。:)

评论

热度(39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